Thursday, July 29, 2010

《交換禮物》和《未拆開的禮物》

雖然被放在同一個書櫃, 書本卻有不同的待遇
裡頭有幾本看完又看的, 可謂百看不厭
當中亦不乏一些待了很久卻一頁都未揭過的書


它們就像貨物一樣, 搶手的我會放在當眼處、伸手可及的地方
不那麼搶手的, 一是「上天堂」一是「下地獄
就是那些要爬高爬低才拿到的地方
地方淺窄, 還有一些是被放在後面, 前面被其他書擋住
像漫畫店的書櫃一樣分前後兩層
不同的是這裡沒有趟門, 放在後面的, 是失寵的那一群


有時會對它們感到抱歉
同樣被我帶回家, 卻遭到這麼不同的對待…
感覺就像古時皇帝後宮佳麗三千
妳不知道皇上幾時會寵幸妳
(這樣說好似奇怪, 但的確如此吧...)
閱讀嘛, 像交朋友般, 講緣份




前幾日去書展, 帶了幾本書回家
本來打算先看一本叫《女生宿舍@偵探學園》
可惜看了幾頁就停了下來
可能在這個時刻, 這種書不適合我


然後我選擇了另外一本叫《交換禮物》的
買到這本書, 是意外收穫
在書展時一心打算把那三本《女生宿舍@偵探學園》帶回家
並無打算看敏感地帶這系列愛情小說
但看完它的簡介, 我決定要「收歸國有」!

     戀愛像是派對中的「交換禮物」。
     只要你帶一份感情來,就可以取走另一份;
     沒有人規定你要愛多深,也沒有人可以擔保
     你拿走的是什麼,這是遊戲規則。
     你可能認為這樣很有趣,也可能因此而害怕,
     人總有權選擇退下,又或者像Margaret般轟轟烈烈地暗戀一場……

戀愛就戀愛吧, 暗戀如何能可以轟轟烈烈的?
就是因為好奇心的驅使, 我買了它回家
還有一本叫《未拆開的禮物》, 書背的簡介也蠻有趣的

     暖晦地暗戀……
     糾纏地相戀……
     痛苦地分手……
     念念不忘,歷歷在目,時間告訴Margaret誰是她一生中的最愛。
     現在上天為她安排了一個未知前景的重逢,
     她可否擺脫過去的執著,轟轟烈烈地再愛一次?

看見同樣的英文名, 我知道後者是前者的續集
雖然兩者可以獨立閱讀, 但還是想知道故事是怎樣「大結局」
於是通通都收歸國有! 前者是99年的作品, 後者是03年的出品
從未見識過李敏的純愛情之作, 就讓我品嚐一下李敏的愛情吧

凌晨1點幾, 正常人應該在睡覺的時間
我這個不正常的人奈不住誘惑, 揭開了《交換禮物》
一看之下不得了, 是「不讀完不放手」的那種
(太好啦! 終於給我再遇上!!)
我怕房燈太光會弄醒房間相連天花板不到頂, 隔壁的母親大人
不是怕影響她的睡眠質數, 而是怕她罵我早上不做事晚上不睡覺
(暗罵自己: 正一衰女包!)
但我又捨不得放下手上的書, 於是我做了一件正常人不會做的事...
我把ikea的小燈安插在床邊, 然後躲在被窩裡繼續看
(天呀, 我發覺自己真的是少了一條筋 = =)
不過我是快樂的, 因為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遇上一本「不讀完不放手」的書
如獲瑰寶的感覺呀, 很是滿足
到差不多4點半我把書給看完, 想再多吸一口氣讀畢續集《未拆開的禮物》
但權衡輕重(當時真的好凝重的... )後都是算了吧, 明早繼續

一覺醒來已是10時有多, 刻不完緩吸一口氣看另一本
雖說兩本書可以獨立閱讀, 但先看了《交換禮物》再看這本
相信可觀性會高很多, 而且有更多共鳴
《交》是敏感系列中的008, 而《未》則是031
兩者中間隔了一段時間和廿多本作品
把它們連檕起來的人叫Margaret和Edgar, 還有作者李敏

我不知道怎樣的結局最動人最難忘
是happy ending? 還是sad ending?
不過這本《未拆開的禮物》竟然叫我看到掉眼淚
看到那封信時, 眼眶突然之間決堤...
分不清楚那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可能是快樂, 也可能是悲傷, 大概簡單的感動吧
他們的愛情, 果真是轟轟烈烈的!
李敏筆下的女人都是堅強的

節錄了一些我很在意/ 欣賞/ 難忘的文字
文字是魔法, 也許你想要搜尋這種魔法而揭開這兩本書
如果你會留意的話, 明天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