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閱讀的樂趣

不知從幾時開始, 變得愈來愈偏吃
不單閱讀的書種減少了, 數量亦急劇下降
但可能是人大了, 更加清楚自己的需要
近來讀的每一本書都是心頭好
是那種用當造葡萄釀成後被好好收藏著的紅酒
不能獨自享受, 美酒要配佳肴, 我叫這佳肴做分享


偏食問題愈來愈嚴重, 已經有一段頗長時間
我只看東野圭吾和李敏的書


書展時買了好幾本李敏的書, 都是一些舊作
《宋雨日》系列久久未出新書, 惟有跳進時光隧道
希望在那兒也可以找到一些樂趣
而今次的目的地是一個叫愛情小說的地方

極少觸碰愛情小說, 惟一一次是中二時讀的一本《紙婚》
作者叫陳若曦, 是個跟我婆婆同輩的台灣作家
(都是今日才知道曾經讀過一本「歷史書」)
沒有刻意去接觸或逃避任何書種
只是沒有人介紹, 自己也沒有找著


第一次讀李敏的文字, 是三年前的書展
從此在她的書海裡游來游去, 是沒有盡頭的大海!
她是個寫愛情小說的能手, 只是令我著迷的不是這個
《宋雨日》系列是華文地區第一本法醫偵探小說
因為她, 我知道原來書可以是「讀不完不放手」的
然後我到處向人推介, 借的借, 送的送
希望為更多懂得欣賞的人送上這份禮物
昨晚(其實是今天凌晨)我看了人生中第二本愛情小說
是敏感系列中的舊作, 它讓我思考了很多


她說, 
交換禮物, 送的時候就別怕吃虧, 而收的時候亦別太貪心, 這才會玩得快樂
原來向人推薦一本你認為好看的書就像交換禮物一樣
送的人不要怕吃虧, 收的人也不要太貪心
試過幾多次向人推介這樣那樣時被婉拒, 心裡多少會有點難受
但只要想到世上可能會因此而有多一人而感到快樂和滿足
我還是樂意為大家再多推薦一本書、一套劇、一首歌...
因為你不能反對別人的感覺,感覺是屬於自己的




我經常說閱讀像尋寶, 是一門大學問
尋寶時雖然你有地圖在手, 大概知道寶藏的地點
但沒有人會告訴你, 它是否仍然安好在那裡, 等你去挖掘
閱讀也是如此, 儘管我向你推薦了
決定打開與否的, 還是你自己
最過癮的是你打開的, 可能是空盒一個
始終感覺是自己的, 同一本書總是給人不同的感覺


本來我想寫《交換禮物》和《未拆開的禮物》的讀後感…
不過想表達的終究和表達到的有一段距離
我會再寫一篇, 因為我想跟大家分享閱讀的樂趣!

閱讀的樂趣是分享, 與你們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