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World Cup 2010- Germany VS England

這篇的確好多字,不過它是我心血之作請多多支持


英格蘭和德國竟在16強便碰上了,雖然是早了點,但還是不能不看的戲碼。

兩支隊隊可謂冤家聚頭,經我「明查暗訪」後發現,它們早在1966年英格蘭主辦的世界盃時已結下樑子。當年英格蘭和西德於決賽碰頭,雙方於法定時間賽和須要進行加時,激賽過後前者以4:2勝出,當年的「靴斯事件」,靴斯的一個具議性的入球使英格蘭贏得了到目前為止惟一一座世界盃獎盃。不過西德在4年後的半準決賽裡狠狠的把衛冕者英格蘭踢了出局,值得一提的是,雙方繼66年那一役後再次須要戰至加時才能分出勝負,而西德當屆最後屈居季軍。兩支球隊從1966年鬥到1990年仍舊踢得轟烈,90年世界盃易地而戰,老對手再於準決賽交手,有趣的是,雙方再次(連同之前兩次,是第三次啦!)鬥到加時,激戰120分鐘打成1:1平手,西德12碼贏4:3,後來還戰勝了阿根廷,登上90年世界盃王者寶座。

除了是世界盃的老對手外,它們在其他國際賽也是鬥得難分難解。1996年歐洲國家盃四強兩王相遇,是次是雙方於大賽裡第四次賽至加時更須以12碼分出勝負,頭5輪雙方10位球員一球不失,惟第6回英格蘭修夫基12碼被德國門將救出,德國以12碼6:5再次擊敗英格蘭後晉身決賽。決賽加時戰勝捷足,捧走獎盃。


講完歷史背景後,當然要聽聽賽前預測(雖然現在比賽都踢完...)
今屆世界盃英格蘭在分組賽期間鋒線不銳,3場比寶中入球只有可憐的1球,最後次名出線,使英德大戰提前於16強上演。反觀德國於小組賽轟入5球,雖然輸了一場,還是以小組首名昂然挺進16強。難怪賽前德國足球名宿碧根鮑華接受訪問時說道「目前的英格蘭不足為畏」。


很多香港人都有種英格蘭情意結,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香港曾經是英國殖物地,但更有可能是因為不少港人都是看英超長大的,即使沒有揮動著三獅軍團的旗幟,骨子裡還是希望英格蘭能踢得好一點。然而今年是我第一次沒有追捧英格蘭,情意結可能已經不在。記得第一次看世界盃直播是2002年日韓主辦那一屆,阿公帶著大表哥和我到青衣城湊熱鬧,英格蘭在8強中惡鬥巴西。雖然早段奧雲為己隊打開紀錄,可惜後來連失2球,無緣4強。當時細哨的罰球笠死了施文,在青衣城看直播的英格蘭球迷無不心碎。就是那一場波,我開始接觸足球,知道了誰是奧雲、誰是碧咸。

到了8年後的今日,金童奧雲風光不再,反而多了個「玻璃腳」的稱號。2006年世界盃,他雖然再次入選,但分組賽首戰對瑞典時開賽幾分鐘再因傷離場。今屆世界盃前夕再次受了重傷,連爭取入選國家隊的機會都成了泡影,2006年那屆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在世界盃中亮相… 

碧咸雖已達35歲高齡,為了繼續為國家效力,連續2年在美足聯休季時到AC米蘭跟操,參與高水平的賽事。可惜天公不造美,如同中了魔咒般,因傷被拒國家隊門外。本來有機會成為代表英格蘭4屆出戰世界盃的第一人,但最後美夢幻滅… 
 
英格蘭在大賽中原地踏步,我也一樣,我心愛的英格蘭陣容一直停在那一刻
 
 
 
賽後有人說球證的誤判害了英格蘭,我承認那有一定的影響,始終從落後0:2追至2:2平手開始下半場對英格蘭球員心理上有一定的優勢,就是那種乘勝追擊的心態,要從下半場從新開始比賽一樣。不過整個下半場英格蘭都沒踢出非勝不可的決心,反而是德國利用2次突擊再多製2個精彩入球,提早解決了拖泥帶水,久攻不入的英格蘭。這個4:1懸殊的賽果是我始料不及的,盡管很多英迷為之心碎,但我竟然沒有一絲心痛,心情更像聞一多的《死水》那般
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 這裡斷不是美的所在, 不如讓給醜惡來開墾, 看他造出個什麼世界
不容懷疑的是比賽確實精彩,兩隊合演了一場精彩且入球多的賽事,而英格蘭就好像還了44年前「靴斯事件」的債,歷史重演了,可惜幸運之神今次不再站在英方那邊了。這場比賽必定會為經典,如果有機會在44年後再看英德大賽時,我會想起這場比賽嗎?可能我會再一次心繫英軍,為他們打氣。

就這樣結束今屆世界盃的征途是有點唏噓,不過三師軍團今場的表現遠遠不及穩守突擊的德國隊。,球證的誤判是輸波的因素之一,但球證不同球迷,他們沒有看重播就要在那一秒鐘作出判斷,對我來說,英軍這場比賽鋒線不銳、後防不穩才是輪波主因。一天2場16強賽事都出現球證誤判,真的有需要考慮多設幾個旁證或加入科技的元素,以免再製造更多「枉死」的球隊。

我就放眼看看,這盤死水能變出個怎麼樣的未來。
 
8強德國大戰阿根延,雖然馬勒當拿帶領的阿根延一直強勢,但我撐德國!

有人說久守必失,進攻是最好的防守,我才不理這些,只要是節奏明快,多入幾球,就是球迷最希望觀看的比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