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湯川系列中譯本出版啦~~!

伽利略的苦惱---東野圭吾的社會視野

2009-12-10 09:19:07


不是讀所有要動腦的文字都會打磕睡,讀偵探小說都傷神,讀凶殺故事都不得清靜。要得到徹底休息不一定要停止思考,有一種大汗淋漓的暢快感是在解開了詭異的殺人動機後獲得的,讀上幾頁東野圭吾的偵探小說就有這種效果,即使再沒耐性的人一打開東野的大部份小說,也能緊緊地被他描繪的故事吸引。

 

東野圭吾的拿手絕活兒是把社會寫實案件轉換成一個個讓人讀了會發出一聲歎息的故事,用娛樂效果的手法包裝嚴肅的社會題材。東野是日本偵探小說界中以寫作流暢出名的作家,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獲得江戶川亂步獎正式出道後,25年來始終以日本傳統“手藝人”的精神對自己的小說精雕細琢、推陳出新,終於在三年前的作品《嫌疑人X的獻身》中達到寫作的純熟境界,獲得直木獎和本格推理小說大獎,作品受到跨界熱捧,不僅被搬上銀幕,還由福山雅治、廣末涼子、柴崎幸、北村一輝、堤真一、柏原崇等第一線娛樂偶像來演譯劇中人物,可說是把當今日本偵探小說推成風潮的旗手,娛樂界的當紅的文學寵兒。

 

《伽利略的苦惱》集合了五篇短篇作品,是東野圭吾達到爐火純青境界後輯錄寫得最暢快的故事,書名意味著連大偵探湯川學都要大傷腦筋的案件。東野圭吾的作品受到歡迎至少有二個原因,一是它反映了日本現代社會的疏離感和大都會中冷酷的人際異境。

 

在《伽利略的苦惱》一書中,有怕被從前恩客騷擾而殺人的從良妓女,也有殺害單身女子的負心漢等等,東野用冷峻孤寂的腔調描述基本上屬於報紙社會版的凶殺案件,一一掀開浮在事件的表象,讓我們醒悟,原來社會不是報紙上一塊塊新聞拼湊起來的平面,而是一個個串聯在一起螺旋狀的個體,那樣深不可測,不可探知……如果不是把它當推理小說而是當文學來讀的話,《伽利略的苦惱》也會是很棒的當代短篇小說集。東野的偵探小說因為細節豐富而把日本社會、當代人的困境記錄了下來,而這正是,大眾文學跳脫通俗文類水平,被定位為純文學的一個重要特征。其二是身為本格派起家偵探小說家,東野在日後的創作卻一直對寫實主義相當鐘情,甚至成了他最重要的標記,以至於現在已很難將他在社會派和本格派中作出區分,然而他自己對屬於什麼派別已不再在意,他似乎很享受能自由在案件的罪與罰、法律中的正義與公益中遊走、對人性與科學之間的關系進行追問,最重要的是他非常注意小說本身的娛樂效果,從文字間我們看得到他預先設想的鏡頭感,可見在寫作的同時他已為日後的娛樂化傳播作好了鋪陳。

 

東野圭吾用小說中的大偵探湯川學教授的嘴道出了他的文學觀:“有許多案例需要靠物理知識來解釋,但幾乎沒有一個謎是光靠物理知識就能解開的。自然現象姑且不論,而想要解開人為的謎團的話,就必須熟知其人。”

 

東野一直嘗試不同領域的主題,涉及了各行各業的各種社會階層的人,剛出道的時候,他在推理的“案局”上頭下了許多苦功,到了如今創作的顛峰時期,他小說中的案局已經自然天成了,而左右作案的背後“動機”才是東野圭吾小說的精髓,通常那是當代社會造就的一個個變態的人際關系,當事人或因利或因情犯案,有的是受到社會逼迫的邊緣人,通常主角都不是大名頂頂的名人,而是社會上一個個默默無聞的普通人化身,這正是東野圭吾小說能得到一般讀者認同的重要根基。同時,東野也把許多戲劇類型融入偵探小說,比如把神怪、迷信、醫學病例,甚至涉及不同行業的行規、物理、科學知識都融進小說裏,讓命案的迷團起到了豐富多彩的情節吸引力,加上東野極其熟練的敘述技巧,使得小說起到高度的娛樂性效果。

 

東野圭吾的這些成就可不是因為其與生俱來的天才所至,其實在過去二十多年以來,他在寫作上一直處於惶惶不安的狀態,幾乎每一部作品對他來說都是創作瓶頸,但憑借著日本人那種幹一行愛一行的手藝人精神,他不斷迎接挑戰,不甘於被定義本格派,不斷嘗試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下足功夫才有今日的成果。這位本身外型和氣質很詭奇的偵探小說大師,絕對是一流的聰明人,他對於人的“動機”而不是單純對於“局”的本身所做的努力使得他的成就超越了偵探小說,這也是東野小說超越時代性、地域性的限制,成為亞洲作家而不是日本作家重要因素,如今他已對韓國、臺灣的閱讀市場和娛樂圈產生了影響力,是村上村春之後亞洲最受期待的小說家之一。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705509.html


筆者所言甚是!!!看過改篇的神探咖利略後
我第一次接觸日本的推理小說
從些對東野圭吾的作品不能自拔
不知有幾次從下午一直看到凌晨兩三點
我媽差點沒要關掉我房燈迫我睡覺...
東野老師筆下魔力不是我能用文字所以表達
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有才身同感受!
湯川系列兩本新作中譯本都出版了
可惜我還要多等6個月…!!
這期間就惟有先看現在在手的推理小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