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因為我是留學生

看見一個留學生寫了篇《我是留學生》
http://hkblog.xanga.com/718197363/%E5%9B%A0%E7%82%BA%E6%88%91%E6%98%AF%E7%95%99%E5%AD%B8%E7%94%9F/

我又想寫一篇屬於自己的《我是留學生》
建基於他的原文,我想加一點個人元素
幼體字是原文,粗體字是我個人的體驗和感受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說英文的機會會比較多,英文也比較容易說得流利。
學/ 說/ 寫/ 用了十多年的母語卻退步了。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即使不是出身於豪門之後,也可以不用為三餐而煩惱。
我會煩惱父母會因著我的緣故而為三餐苦惱。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可以避過香港沉悶煩重的公開試。
沒有戰勝高考而選擇出國留學。
因為我是留學生,所以我可以搭很多次飛機出國,我知道自己比人幸運得多。
每次坐飛機回家時都有說不出的興奮。一坐上離港的飛機,就開始期待下次回來的快樂。

因為我是留學生,所以每次放假回香港都可以大玩特玩,去clubbing的次數普遍也比香港學生多。
我沒去過clubbing,pubbing也沒有。我不認為那是我想要的生活。

但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知道"凍"的真正意思。
我了解「熱」的真正意思。珀斯的夏天基本沒有雲,陽光不留情面的跟我玩遊戲,四十度是很平常的事嘛。

因為我是留學生,所以我要學懂自己照顧自己,不再依賴父母。
很感恩在這裡找到另一個家,生病了,還是有「家人」的關心和照顧。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不能每天見到爸爸媽媽。在其他同學的父母weekend來學校探他們的時候,我會想立刻衝上房開webcam。
目前家裡上網流量有很大的限制,webcam不太可能的事,除非晚上到學校用電腦去。不過情況將會得到很大很大的改善。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會更加珍惜媽媽親手煮的菜。
又會想,我不在家時,媽媽吃的大概很隨便吧。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懂得在傷心的時候,鎖上房間,躲在自己的被禍裡獨個兒哭。
傷心時聽聽歌,或者可以療傷。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愛跟一大群人一起,因為他們可以填滿我的空虛感。
比起跟大伙兒一起,我較享受獨處的時間,有時耍自閉是另一種生活方式。
因為我是留學生,所以我會download很多不同的戲集來看。
這使我感覺不會跟香港脫節,跟香港的朋友聊天,有更多話題。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背上的期望比其他人多,也更清楚讀書的重要性。
在外讀書,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我感謝親朋戚友無限量的支持。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知道大麻,毒品這些東西垂手可得,所以我更加要把持自己。
那是兩條平行線,根本不會有交著的時候。爸媽,你們可以放一百萬個心。
因為我是留學生,所以有時不免會受到外國人的白眼。
我沒有氣屢,這是我所選擇的道路,我相信並堅持自己的選擇。

因為我是留學生,在寄宿學校裡受了委屈,只能鼻子酸酸的低下頭忍住眼淚。
宿舍不時都有學生在狂歡,卻從不影響我。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知道其實外國大學的課程不比香港的容易。
其實西澳的課程真的不難,比香港的易多了,最難的只是英文是外語。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要自己一個把裝滿食物40kg的行李搬上頂樓。
幸好認識了一班有紳士風度的朋友。

因為我是留學生,所以我對公仔麵情有獨鐘。
我既慨歎又驚訝這裡物價水平高得嚇人。

因為我是留學生,明知很難食,但每次看到點心也會想吃,因為光是看到那些用竹籠裝著的食物,我已經可以聞到家的氣味。
原來點心可以是那麼不地道。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習慣了異地戀的那種牽腸掛肚。
那種承諾是很高貴的,也許有天我會感受得到。

因為我是留學生,所以回到香港每個人也會問我有否溝鬼妹
中西文化之間確實存在很大的差距。
因為我是留學生,我知道有一天,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回到自己那個熟悉的家鄉。
但我憂心,那是不是一個有未來的城市…

留學的酸甜苦辣我都知道,

因為我是留學生。


我為自己能成為一個留學生而感幸運,
因為我知道不是每個希望出國留學的人都能成為留學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